森林資源調查歷程

為了瞭解島嶼上森林分布、林地類型及林木蓄積等狀況,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深入林野實地調查及透過航、遙測影像技術,始告完成四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。透過歷次森林資源調查成果來瞭解島嶼上的森林面積變化吧!

  • 第一次調查

    民國43-45年

    臺灣光復初期,在經濟發展策略上係以加強農林生產逐步發展工業,需掌握森林資源現況以作為規劃木材生產之依據,因此辦理第一次森林資源調查。

  • 第二次調查

    民國61-66年

    此時期臺灣由農業社會轉變為工業社會,為有效利用有限之土地,以及配合國土綜合開發計畫之所需,對於森林資源現況以及具有農牧開發潛能區域之山坡地進行查測。

  • 第三次調查

    民國79-82年

    臺灣社會轉型為以工商服務業為主的社會型態,國民所得提高、教育普及與社會的多元化,使得森林保護運動開始興起,森林經營已不再以林木生產為主要目標。

  • 第四次調查

    民國97-103年

   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從 85 年推動全民造林,以及從 91 年推動平地景觀造林以來,已呈現有相當的成效,另一方,水土保持法自 83 年完成立法後,山坡地開發之管制亦趨於嚴格,對於森林覆蓋率的提升均有正面的助益。

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是依據聯合國農糧組織(FAO)的標準,以林木資源現況為主軸,調查森林各林型面積、蓄積與碳匯量,同時於野外調查中一併進行野生動物調查,調查項目為以下五項。

森林資源狀況統計圖

  • 林型面積:森林受生態條件的影響,其生長條件相似、性質相同的林木,聚生為一個集團所表現的森林形態稱為「林型」。此區塊展示臺灣主要的林型分類面積。

    經營使用類別:將森林依人類干擾的程度、集約化管理的有無以及森林隨時間推移所產生的變化等面向,分為原生林、經改造天然林、半天然林、生產性人工林及保護性人工林五類。

  • 森林中,各林木的樹幹(幹材)的體積,調查人員實地量測樣區林木之胸徑、樹高等參數,再依據不同樹種之材積式計算推算蓄積量。

    森林中,林木吸收二氧化碳的儲存量。以實際樣區調查結果,依據各樹種之轉換係數,計算樣區碳儲存量,再乘上林型面積而得之總量。

  • 全台林地總面積共計1,993,205公頃,依所有權可區分為國有林(國家所有或國家範圍內無主之森林)、公有林(登記於地方政府或公法人所有)及私有林(登記於自然人或私法人所有)等3種。
    註1:林地定義請參閱森林法施行細則第3條說明。

    依管理機關所管轄的範圍來看,依序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佔比最大(81.1%),其次為原民會(5.6%)及國有財產署(3.2%)。

互動地圖

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歷時約五年半,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所屬8個分署及航遙測分署共同執行。 想知道你所關心的地點周遭的森林現況嗎?利用互動地圖查詢吧!

野生動物與森林息息相關

台灣許多哺乳動物的習性隱秘,加上活動地區多位於植被茂密、地形險惡、難以到達之處,所以很難直接觀察其生態習性。 第四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也將野生動物列為調查項目之一,除紀錄調查途中觀測到的野生動物足跡外,也利用定點錄音調查方式,獲取分布資訊。

野生動物的足跡

森林內的野生動物為亦為廣義森林資源的一環,因此自第三次森林資源調查以來,即將野生動物納為調查項目之一。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除了採取傳統的目擊個體、排遺、爪痕之紀錄外,更首次導入數位錄音調查的方式,調查隊員於宿營或設置樣區時,尋覓適當地點架設錄音筆,以錄取周遭野生動物鳴叫聲音,並記錄其座標,前述錄音資料攜回後,經專家監聽辨識,可萃取野生動物之出現資訊。

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總共記錄了:

00處錄音樣點
00筆點位紀錄
00陸域脊椎動物

森林資源長期監測

透過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所建立的成果更新維護機制,將全國性的森林資源調查從已往專案性、不定期舉辦的模式,轉變為持續性、常態性的工作,並比照國際上主要國家及聯合國糧農組織(FAO)發布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之頻率,每5年完成全臺森林資源狀況的調查報告,以求更精確、更即時地掌握森林資源分佈及消長的資訊。

森林資源調查
精選照片

本次森林資源調查歷時約五年半,前後總計投入62名人力,調查隊員需克服險峻的地形挑戰,更通過莫拉克風災的考驗,完成了本次調查作業,利用精彩的照片一起感受到調查作業的辛勞吧!
X